关于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和建议、批评、意见的工作报告

来源:西乌旗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20日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关于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和建议、批评、意见的工作报告

 

西乌旗人民政府

2016920日)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现将政府办理旗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办理工作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2016年,旗人大常委会移交政府办理的人大代表议案2件,建议、批评和意见86件,目前已全部办理完毕。

一、涉及畜牧业的议案1

“关于引进现代化畜产品加工企业,提高畜牧业经济效益的议案”的办理情况:一是培育引进肉食品加工龙头企业。我旗将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通过整合现有加工企业,或在引进大型肉食品加工企业上下功夫,培育成为产业关联紧密、分工协作、功能互补的龙头企业。通过龙头企业的带动,实现农牧民持续增收。推行“订单农牧业”,提高订单履约率。二是加强品牌建设。紧紧抓住打造“锡林郭勒羊肉”品牌的有利契机,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推介平台,切实提高乌珠穆沁羊肉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真正实现乌珠穆沁羊肉的优质优价。同时,研究制定相关政策措施,加大乌珠穆沁羊种畜保护力度,切实维护乌珠穆沁羊肉品牌形象。三是建立紧密的牧企利益联结机制。逐步完善企业与牧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充分发挥合作社在利益联结机制中的桥梁纽带作用,鼓励企业和养殖户结合,形成“企业+合作社+牧户”、“企业+专业大户和家庭牧场”等生产联合体,切实提高牧民的组织化程度。通过协会、合作社与加工企业有效对接,真正使各方的利益联结起来,让牧民从产业化中得到更多实惠。

二、涉及牧区道路建设的议案1

“关于加强牧区道路建设的议案”的办理情况:十二五期间,我旗完成交通基础实施投资13.26亿元,其中建设牧区公路32条,完成投资13.22亿元。一是重点公路建设项目:建设里程183.2公里,完成投资10.46亿元,其中:完成锡林浩特市至白音华煤矿一级公路建设166.7公里,完成投资7.64亿元;完成白音华煤矿至霍林河交界公路建设,完成全线公路附属工程,完成投资6200万元;完成省道307至省道204线连接线16.5公里一级公路,完成投资2.2亿元。二是通村水泥公路建设项目:建设嘎查公路6条,完成投资8551万元,其中:建设三级水泥公路一条,建设里程27.89公里,完成投资1521万元;建设四级水泥公路5条,建设里程108.23公里,完成投资7030万元。三是通村砂石公路建设:建设嘎查公路21条,建设四级砂石公路,建设里程370.38公里,完成投资12990万元。四是其他公路建设:建设公路2条,建设里程10.65公里,总投资2548万元,其中:建设巴拉嘎尔高勒镇至阿拉坦敖都嘎查,水泥厂专用运输线,建设三级水泥公路,建设里程8公里,完成投资2180万元;建设国道207线至垃圾填埋场公路,四级水泥公路,建设里程2.65公里,完成投资368万元。

2016年公路建设情况。一是嘎查公路建设情况:2016年计划建设嘎查公路35条,通畅43个行政嘎查,建设总里程435公里,标准全部为四级水泥公路,路面宽度4.5米,计划总投资2.6555亿元,其中:申请上级投资19521万元,地方自筹资金7034万元。截止八月底已开工建设路线32条,完成路基422.16公里,完成路面111.2公里,完成投资12241万元。其中完成上级投资6614万元,完成地方配套资金5627万元。此项工作计划10月底完成。二是砂石公路建设:为使公路建设更好的服务于基层牧民群众,旗交通局根据旗政府统一安排,集中解决部分嘎查牧民出行难的问题。截止八月底已完成砂石公路建设13条,完成建设里程188公里,完成本级投资1810万元。三是公路养护工作:年初计划完成公路养护乡道及嘎查路线65条,养护里程1280.2公里,计划投资372万元。截止八月底完成乡道及嘎查公路养护路线19条,完成养护里程502.67公里,投入养护投资206.14万元。

目前我旗境内有:国道207线和国道306线两条298.8公里;县道2条共81.3公里;通苏木、镇公路6260.4公里;通嘎查公路66864.4公里。全旗公路通车里程达1504.9公里,其中:一级公路172.3公里,二级公路162.4公里,三级公路100.3公里,四级及以下公路1069.9公里。全旗公路比2010年增加498公里,形成了以国道207线和国道306线为主线,以通苏木镇公路为连接线的公路网络。

“十三五”公路规划:我旗已经编制《西乌珠穆沁旗农村牧区公路网规划》,规划着重提高公路网密度和通达能力,进一步拓展农村公路网的覆盖范围,更好满足牧民生产生活及出行需要。规划对以下项目重点考虑:一是行政村到乡镇之间、行政村之间的通村村道。二是优先安排扶贫公路,考虑人口聚集的自然村和偏远农牧区的自然村,尽快改善人口相对集中和偏远地区牧民的基本出行。三是对于已通村道的嘎查村,可在原有村道的基础上适当延伸,构建基础路网,原则上不再规划新路。共规划3条县道,总里程481公里,其中保留既有县道11公里,提升乡道130公里,提升村道173公里,规划新建里程167公里。共规划乡道380公里,其中:利用既有线路317公里,新建线路63公里。规划村道1293公里,其中:既有里程696公里,需新建里程579公里。

三、涉及畜牧、水利等方面的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18件,其中主要有:

---代表提出建立牧业信息服务平台的建议。为了方便广大牧民,我旗计划建立一个畜牧业信息交流平台。平台覆盖全旗各苏木镇、各嘎查,平台内将提供丰富的实用技术资源,如饲养技术、配种技术、疾病预防等,将成为一个买卖牲畜、饲草料的平台,使牧民不用通过中间商就可以直接做交易。待各方面准备工作完成后将制作网站及微信公众号,为畜牧业生产经营销售提供服务。

---代表提出畜牧业产业化工作的建议。畜牧业产业化离不开企业,企业是畜产品进入市场的必要环节,所以在畜牧业产业化发展过程中,我旗十分注重企业的健康稳定发展。现在全旗比较规模化肉食品加工企业有8家,其中:自治区级龙头企业1家,盟级龙头企业3家。通过引进和使用先进的技术和设备,精深加工畜产品,有效提升了畜产品附加值。目前,全旗较大的龙头企业—沁绿肉食品加工企业,在政府的政策扶持下,形成“龙头企业+合作社+牧民”的产、销、营的服务链,积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推进产业发展。围绕主导产业发展,鼓励引导牧民创建畜牧业专业合作社。

---代表提出人畜安全饮水问题的建议。在全旗安全饮水工程建设中,始终把解决牧区饮水安全问题作为发展牧区公共事业的基础工作抓紧抓好。在建设原则上采取了“先重后轻、先易后难、先集中后分散、先水质后缺水、重点突出、分步实施”的建设原则。对所反映的牧区人畜饮水方面存在的问题,近几年在安全饮水工程施工当中,通过针对已完工程的水质化验结果,向上级申请了水质净化设备,并在水利发展十三五规划当中,申请了对水质不达标地区,逐年配套水质净化设备,来解决代表所提出问题。

四、涉及交通、电力、通讯等方面的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21件,其中主要有:

    ---代表提出修建牧区砂石公路和水泥公路的建议。代表所提出的砂石路和水泥路修建工作,有的已经建设完毕,有的已经列入今年的建设任务和十三五规划当中,有的已上报至上级交通主管部门批准。

---代表提出提高牧区道路质量和用途的建议。旗交通运输局已出台农村牧区公路十三五规划,现正在按计划对全旗通村公路进行升级改造。公路改建完毕后,将全面提升公路通行能力。

---代表提出为嘎查牧户通常电的建议。代表所提出的嘎查牧户通常电工作,旗供电局已进行实地勘察测量,有的符合通电要求的牧户已实施通电工程,有的已经列入2017年通电工作计划中,旗供电局将其余牧户逐年列入通电计划中。

五、涉及生态、环保方面的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16件,其中主要有:

---代表提出有效防止外来牲畜,建立生态保护机制的建议。针对我旗部分牧户招揽外地牲畜现象比较严重的实际,为了保护牧民切身利益,严格落实草畜平衡制度,促进草原生态保护和建设,旗政府于2016年制定印发了《关于印发<西乌旗清理外地牲畜工作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西政办发{2016}36号),目前,按照方案要求,旗草原生态保护综合执法大队会同苏木镇、嘎查、嘎查帮扶单位及其他责任单位开展了联合整治行动,主要开展的工作有: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利用广播电视、短信、微信公众平台广泛宣传草原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增强牧民群众及社会各界保护草原生态的意识。二是逐户排查,清点牲畜。对往年招揽牲畜较为严重的浩勒图高勒镇、巴彦花镇以及古日格斯台自然保护区(太本和迪彦管理站)牲畜饲养情况进行了摸排调查,逐户清点了牲畜。协助嘎查“两委”召开牧民大会,通过了“不招揽外地牲畜的决议”,并与牧民签订了《禁止招揽外地牲畜承诺书》。三是强化执法举措,加大处罚力度。在巴彦花镇、浩勒图高勒镇派驻了4个巡查组,对重点区域实施24小时执法巡查,同时分别在巴彦花镇和浩勒图高勒镇设立了11个检查站,严防外地牲畜流入我旗。坚持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原则,对认错态度较好人员实行说服教育,劝返牲畜;对态度恶劣的人员依法予以行政处罚,并对招揽牲畜做暂扣处理。四是建立“黑名单”机制。对招揽外地牲畜2次以上的牧户,在予以行政处罚的基础上,取消其当年享受草原生态奖补政策的资格。我旗清理外地牲畜工作取得了较好的实效。

---代表提出矿产污染问题的意见。

一是粉尘污染问题,按照《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规范矿业开发秩序,依法保护环境、保障民生的指导意见》(内政发{2011}81号)精神,在充分调研和检测的基础上,我旗制定了《西乌旗矿山企业治理粉尘暨环境保护暂行办法》(西政发{2011}111号),确定了煤炭企业封闭区及缓冲区的范围,并执行至今,污染补贴问题由镇政府组织实施。二是污水淹没草场问题,经查,白音华三号、四号矿排水管道已于20154月已经封闭。此后没有证据显示白音华三号、四号矿向彦吉嘎河排水导致淹没下游草场。关于唐斯格嘎查草场往年被水淹没的问题,2012年至2014年,被水淹没草场补贴款通过“一卡通”全部已拨付给牧户,2014年旗交通局又修建了40公里的砂石路,方便了牧民出行。2015年,巴彦花镇政府与旗水利等相关部门到实地了解情况,对被淹没草场牧户的草场面积进行了测量,以每亩20元的标准予以补贴。

---代表提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建议。根据议案中所提的问题和建议,相关部门将进一步落实国家和地方有关规定,加大宣传工作力度,提高广大居民对燃放烟花爆竹所产生的危害和造成空气污染等问题的认识,自觉做到定点和减少燃放烟花爆竹,践行文明、低碳、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同时旗环保局积极协调相关单位尽可能的从源头上控制烟花爆竹的销售审批手续和销售数量等,通过共同努力,为创造更清洁、安全的空气环境做出贡献。

六、涉及教育、卫生、宗教等方面的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13件,其中主要有:

---代表提出关于教育系统缺乏教师问题的意见。旗委、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不断加大补充力度。2015年开始全盟中小学编制内补充教师由锡盟教育局统一组织实施,2016年我旗已通过全盟招录机制招聘中小学教师7名。对于各学校因当前编制标准原因无空余编制但急需补充教职工具体情况,旗政府决定通过开发公益性岗位方式解决各学校后勤岗位人员不足问题,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解决各学校专任教师编制不足问题。目前旗政府正在建立政府购买服务机制,有望尽快实施政府购买服务。

---代表提出提高宗教人士生活补贴的建议。旗民宗局高度重视此项建议,积极采取行动,在全盟范围内进行了解,经了解发现我旗对寺庙宗教人士发放的生活补贴在全盟范围内较高,而且上级机关也没有关于提高宗教人士生活补贴的文件。所以我旗宗教人士补贴不变,将来有条件再考虑。

七、涉及社保、就业等方面的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3件,其中主要有:

---代表提出规范药房刷卡管理的建议。定点零售药店的监督管理工作,旗社保局始终贯彻落实内蒙古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加强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协议管理的通知》,每年年初与全旗符合定点条件的定点医院、定点零售药店签订管理服务协议。服务协议内容包括服务群体、内容、质量和费用结算、违规处理等内容。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与定点零售药店严格执行协议规定,发现刷卡购药明细与实售药品不符的;未提供刷卡购药明细或不告知社会保障卡余额的;未公布监督举报电话;使用社会保障卡结算非“国药准字号”的药品、保健品、生活用品、食品、化妆品等非药品;零售药店为参保人提供生活日用品、化妆品、保健品等医保刷卡业务,以及在柜台、货架上摆放生活日用品、化妆品以及各类赠品等行为,对其暂停刷卡业务,限期整改。对严重违反约定、拒不接受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合理处理结果或存在违法行为的终止协议,终止协议的两年内不得申报签约。为加强监管,采取的监督方式有:一是不定期对定点药店进行检查监督。二是在各定点药店醒目位置设立社保经办机构监督投诉举报电话,接到举报,及时核定情况,按照签订的服务协议进行处理。通过监督检查确保基金的合理、规范使用。

---代表提出扩大就业渠道的意见。为进一步缓解就业压力,推动大众创业稳步增长,我旗就业局始终坚持以“服务发展,保障民生”为主线,大力实施“就业创业工程”,筹建一处创新创业孵化基地、搭建一处电子商务服务平台,多次开展专场招聘会、免费技能培训等系列活动。同时,深入项目企业,开展征集岗位工作,搭建企业与求职者互选平台,充分发挥了企业吸纳我旗当地劳动者的就业作用,拓宽了到企业就业、自主创业等就业渠道,实现了返乡就业困难人员顺利就业的梦想。据统计,截止4月全旗累计征集就业岗位2710个,同比增长0.97%;城镇新增就业人员597人;安置城镇各类人员645人,同比增长4.37%;安置牧区转移就业人员675人,完成全年任务的56.25%;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33%以内,保持了全旗就业局势的持续稳定。另外,为引导创业带动就业,旗就业局大力开展创业培训,常年开办免费创业培训班。截止目前,举办城乡各类人员技能培训班13期,培训总人数569人。

八、涉及金融方面的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3件,其中主要有:

---代表提出牧民无法偿还贷款的意见。2014年开始,因牛羊肉价格持续下跌,导致牧民收入不足以偿还贷款本金,仅够归还贷款利息,导致贷款本金连年滚动积存,有贷款牧民占比较高,牧民出现了大面积还款难的现象。针对以上问题,旗政府做了大量工作,协调农商银行缓解农牧民还款压力,农商行面对年末贷款额度难以压降的风险,对大量农牧户贷款进行了延期。同时将放贷期限与牧民的实际还款周期进行了匹配。旗政府对牧民贷款予以关注,并积极采取牛羊肉价格保护、羔羊补贴或贴息等措施,帮助牧民走出困境。

---代表提出农商行放贷周期短、放款时间晚、办贷手续繁杂、不在牧民有需求时放贷的问题。对此,旗农商行早在2013年就着手解决,将原牧户一年期贷款合同变更为三年期最高限额循环使用合同,延长了牧民贷款期限,简化了办贷手续,使牧民在一天之内即可得到贷款。尤其是从2015年开始,旗农商行实施了农牧户信用体系建设工程,将牧户信息进行精确采集,通过包括嘎查成员在内的资信评定小组对牧户进行信用等级评定,然后根据评定结果确定牧户贷款额度,同时在嘎查予以公示,农商行可以依据授信额度对牧民发放贷款。旗农商行早已改变了以往贷款春放冬收的经营模式,按月向人民银行申请贷款规模,优先满足农牧民贷款需求。

---代表提出农商行贷款利息高的问题。近年由于受经济大环境影响,农商行存款逐年下降,存贷比严重超出监管指标,大部分放贷资金需要通过同业拆借的方式进行凑集,需要支付很高额的同业拆借利息。尽管面临这样的压力,农商行仍然对农牧户贷款利率进行了多次下调。同时通过使用人民银行再贷款低利率扶持,对贫困牧户提供特殊利率优惠、为了配合旗政府去库存的政策,对进城购房牧民提供低利率购房按揭贷款支持等实行了一系列利率优惠政策措施。

九、涉及文化、旅游等方面的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4件,其中主要有:

---代表提出加强牧人之家旅游点管理的建议。为加强对“牧人之家”旅游点的规范管理,不断提升“牧人之家”旅游接待的质量和服务水平,促进全旗“牧人之家”旅游点健康有序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内蒙古自治区旅游条例》、《内蒙古自治区乡村旅游接待户等级划分与评定标准》及相关法律规定,结合我旗实际旗政府于201655日印发了《西乌旗“牧人之家”旅游点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规范和加强了“牧人之家”旅游点的管理。

---代表提出探索建立西乌旗草原文化产业创意孵化园的建议。代表提出的建议符合我旗文化旅游发展需求。下一步通过旗委政府研究后,由有关部门进行对接后做出具体方案和可行性报告、设计图和预算,争取通过发改委立项本项目,向盟委行署汇报,努力早日实现。

十、其他方面的建议、批评和意见8件,其中主要有:

---代表提出十个全覆盖工程要按照牧民意愿进行的建议。

在牧区道路建设方面。牧区牧户居住分散,街巷硬化指标少,且只能满足人口相对集中的自然村、苏木镇所在地的需求,难以满足牧区散居牧户道路建设需求。针对我旗牧区交通不便利的实际,主要采取三种方式解决问题。一是对人口相对集中的自然村、苏木镇所在地整合实施街巷硬化工程。两年来,累计实施街巷硬化68.6公里。2016年计划实施30.4公里,覆盖人口相对集中地自然村。二是对人口分散的嘎查,结合旅游线路等,实施村村通水泥路。两年来,累计新建村村通水泥路262公里。2016年计划实施村村通水泥路435公里。三是对未列入村村通道路建设规划,但是因低洼、沼泽、沙地等影响牧民日常通行地区,旗财政投入资金,实施简易砂石路,解决牧民通行问题。两年来累计投入旗财政资金1000万元,完成简易砂石路200公里。2016年计划实施简易砂石路200公里。

在通电工程建设方面。随着牧民群众生产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使用的机械设备、家电器材不断增加,耗电量不断提高,原有的小功率风光互补很难满足需求。针对这些实际问题,一是对离低压电网线路1公里以内符合条件的牧户尽量拉通网电。2014-2015年,利用上级项目拉通网电718户,旗财政投入方式拉通网电100户。2016年计划拉通网电572户。二是对未通网电的牧户,实施新能源通电设备升级改造工程,解决牧户生产生活用电需求。两年来,实施风光互补500瓦升600瓦牧户共4568套,安装1500-3000瓦大功率风光互补800套。2016年安装1500-3000瓦大功率风光互补500套。

在通讯工程建设方面。目前全旗牧区通网电率为50%。因为通讯企业一律禁止用风光互补发电来带动信号发射设备,直接影响山区、偏远地区的通讯覆盖率。针对以上问题,一是充分发挥自治区驻我旗调研督导组作用,通过他们直接向自治区反映问题。二是正与通讯企业协调,能否使用大功率风光互补发电解决信号发射器用电问题。两年来累计安装户户通设备3000套、“草原通”无线宽带1000户,发放蒙文软件手机3000部,完成任务的100%。建设广播电视信号基站31个、建设手机无线网信号基站132个,完成任务的132%

在房屋维修改造工程建设方面。根据我旗牧区实际,一是对房屋没有利用价值的,进行拆除新建,对一些拿不出自筹资金的特困户采取社会捐助、包扶单位帮助等方式解决自筹问题。二是对房屋有利用价值的,根据牧户意愿和实际,采取倒瓦、保温、换门窗、安门斗等形式进行维修改造。三是上级项目指标不够的,旗财政自行投入建设,确保“十个全覆盖”工程建设的全覆盖。2014年实施危房改造419户,其中:新建330户、维修89户。2015年整合危房改造工程、生态移民项目、旗财政补贴住房(牧民新居)、房屋节能改造工程等,累计完成5843套,其中:新建住房476户、住房节能改造5367户。2016年,上级下达危房改造工程指标253户,远不能满足我旗消除危旧房、土方的目标。因此,在完成以上危房改造任务的同时,旗财政补贴方式计划新建旗财政补贴房屋2428套。

十一、办理工作的主要做法和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人大代表议案和建议、批评、意见的办理工作,在创新工作模式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办理工作程序,逐步走上了规范化的道路。今年的交办工作,旗政府明确提出在办理答复质量上要有新的提高,要把重点放在抓落实上,要求做到让代表满意,让人民群众满意。在办理答复工作程序上,先由政府法制办对代表议案和建议、批评、意见进行分类整理后提出交办意见,由政府各分管旗长批示后,召开由人大常委会分管主任、政府分管旗长及各承办部门领导参加的交办会议,会议上强调了办理工作的重要意义、办理程序和相关要求。同时,拟出《关于交办旗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批评、意见和政协委员提案的通知》下发到各承办单位,严格实行“一把手”责任制,“一把手”要阅件、批件、答复代表的意见。在办理工作中形成的文字答复件在送交代表之前,要有承办单位第一责任人的审核意见,要有政府分管旗长的审签,送交代表时要有代表本人的签收,由政府法制办进行日常督办,对不按时答复的承办单位进行通报,对办理答复不到位的进行重新交办,基本做到了从布置任务、督促检查到审检答复,每一个环节都由领导把关,确保了办理工作的顺利进行。

今年的办理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基本做到了让代表满意的要求。但是在办理工作中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是由于受客观条件的限制,政府系统负责承办的部分人大代表建议的办理结果与代表的期望和要求有一定差距。个别承办单位的主要领导对办理工作的认识和重视不够,办理工作不认真,办理质量不高,答复简单化,没有按时完成办复工作任务等。

人大代表对政府各方面的工作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是代表行使职权的重要形式。人大代表的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在为百姓排忧解难,密切政府与民众之间的血肉联系和促进政府改进工作作风、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政府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是政府的一项重要政务,应该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今后,我们在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和建议、批评、意见的过程中,将认真总结经验,不断创新办理工作方法和措施,建立健全办理工作的相关制度,进一步加大督办查办的力度,以对人民高度负责和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精心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和建议、批评、意见,为进一步改进政府工作,为全旗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