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 战在一线 ——记西乌旗第十五届人大代表占布拉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0日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查干宝格图嘎查位于西乌珠穆沁旗巴彦花镇政府西南侧,距旗政府所在地100公里处。嘎查辖地面积为39.5万亩,全嘎查共有户籍110户,446人,常住99户,387人,嘎查党支部共有24名党员。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让2020年的春节变得非同寻常,在这样危机的情况下全旗各级党员干部、工作人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都立刻回到岗位上抗击疫情,其中的一员就是占布拉。

 

  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

  在西乌旗巴彦花镇查干宝格图嘎查边界,有一座堪称“豪华”的劝导站,这座“独门独院”的劝导站坐落在两个嘎查交界的公路旁,通水通电,办公室宽敞明亮,宿舍的电暖气24小时供暖,温暖的环境极大激励了防控人员的工作热情。这里是内蒙古诺敏塔拉资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是牧民占布拉创办的民营企业。占布拉除了是一名企业家,也是西乌旗第十五届人大代表、巴彦花镇第三届人大代表、查干宝格图嘎查嘎查长。

  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在全民抗击新冠肺炎的特殊时期,他将已经放假停暖的工厂办公室重新启动电暖,无偿提供给嘎查抗击疫情小组作为临时驻地,并带头24小时值守在防控一线。

  1月26日嘎查“两委”按照上级有关工作要求,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嘎查年轻党员、“两委”班子成员、牧民小组组长、志愿者等20人组成的疫情防控工作战斗队,分七组实施24小时轮班换岗制度,自嘎查劝导站值班开始至今,占布拉每天24小时开展值班、监督劝导站工作,从未离岗。为更好的做好联系服务牧民,建立了牧民小组为单位、党员为中心的每5—7户为一个劝导群的20个小群的网格化管理制度,在小群里每日发送20条以上有关疫情防控的宣传链接、图表文件等,使嘎查牧民群众对疫情防控工作有了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在嘎查设立的劝导站,各值班人员每日劝导劝返车辆3—5个,10人左右,累计目前已劝返34辆车100余人次。


  爱心继续 抗击疫情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建立劝导站以来的这些天,坚守岗位很辛苦,天气冷、出入车辆多,值班人员的住宿食物都是一个难题。因此,作为嘎查长、人大代表的他主动承担起给值班人员送一日三餐和接送值班人员换岗的工作。看到嘎查值班人员不畏严寒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牧民们也很感动,纷纷为值班人员送来食物,为他们加油打气!“查干宝格图嘎查牛羊育肥合作社”送来1000多元的方便面、奶茶、煮鸡蛋等生活用品,使值班人员感受到了温暖和支持。  

 

  履职尽责  为民解困

  按照上级工作要求,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占布拉作为嘎查长、作为人大代表,迅速行动,从1月26开始安排部署嘎查内的三级网格化管理,宣传防护措施,不断劝导牧民不去串门拜年。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奔波一年难得有时间休息几天的占布拉第一时间和嘎查“两委”班子其他同志在嘎查边界筑起第一道防线,保质保量、不打折扣地完成好各级党委、政府交付给防控疫情战斗队的各项任务。为做好嘎查牧民群众短缺日常用品实际困难,占布拉每天接送值班人员的同时,顺便帮助牧民群众代购急需生活物资和日常药品,切实解决牧民群众燃眉之急。另外针对值班人员理发难问题,他亲自上手给值班人员理发。

  有人问他为什么这么做?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一名本土企业家、一名基层干部,他这样回答着“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保障牧民生命安全、为牧民群众服务是我的职责”。这些天来,他一直奔波在抗疫第一线,冲在战前,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坚守初心、践行使命,为有效控制疫情的扩散和蔓延,与大家并肩作战,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奋斗着。